新華網烏魯木齊8月19日電(記者潘瑩)19日,烏魯木齊市80家餐飲企業共117家門店負責人紛紛簽字承諾,表示響應正在烏魯木齊餐飲行業中掀起的“積極承擔社會責任,豐富餐飲品種合理定價”倡議活動,面向消費者恢復或增加5元牛肉麵及8元拌面。
  至此,自8月6日,由烏魯木齊飲食服務行業協會、烏魯木齊市個體私營協會聯合發起的“積極承擔社會責任,豐富餐飲品種合理定價”倡議活動,已得到129家餐飲企業共197家餐飲門店的積極響應。
  牛肉麵和拌面是深受新疆各族群眾喜愛的主食品種,據不完全統計,目前,烏魯木齊市至少有300家經營牛肉麵或拌面的餐飲門店。2009年年底以來,烏魯木齊市餐飲行業陸續出現價格上調現象,特別是老百姓日常消費的牛肉麵、拌面等主食價格至少上漲1元,有的餐廳牛肉麵、拌面最低售價分別漲到8元和10元。
  發起方之一的烏魯木齊市私營個體企業協會副會長熱西提說,為滿足廣大群眾餐飲服務需求,防止少數經營者趁機哄抬價格、串通漲價等行為,烏魯木齊飲食服務行業協會、烏魯木齊市個體私營協會聯合發起“積極承擔社會責任,豐富餐飲品種合理定價”倡議活動,讓消費者“吃得起,願意吃”,為廣大消費者提供品種豐富、價廉物美的餐飲服務。
  記者看到,倡議書上號召全市牛肉麵、拌面經營企業、個體經營戶積極行動起來,千方百計增加經營品種,合理定價,承諾恢復或增設5元/碗牛肉麵和8元/盤拌面;不通過抬高等級、短缺數量、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手段變相提高價格;不捏造、散佈漲價信息,不盲目跟風搭車提價,不串通漲價,哄抬市場價格。
  在烏魯木齊市友好南路經營一家拌面餐館的老闆周柏宇告訴記者,近期推出8元拌面後,每天能賣出100多盤,雖然利潤比10元、12元拌面少,但是每日銷售額比之前增加了20%左右。推出8元拌面受到顧客歡迎的同時,也增加了回頭客,事實上達成了“雙贏”。
  此次倡議活動得到烏魯木齊市商務局(糧食局)、烏魯木齊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烏魯木齊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等部門積極支持。
  烏魯木齊市商務局(糧食局)副局長溫尚志說,牛肉麵、拌麵價格存在偏高的問題看似雖小,但直接關係到各族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此次倡議活動體現了行業協會行業自律和誠信經營的服務宗旨,也體現出部分企業主動承擔社會責任,追求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贏。
  他表示,對已作出承諾的餐飲企業和門店,烏魯木齊市商務局(糧食局)、烏魯木齊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烏魯木齊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將適時組織檢查活動;同時,加大價格監管力度,對散佈漲價信息、串通哄抬價格的不法行為依法進行查處。  (原標題:烏魯木齊近200家餐館牛肉麵降價讓百姓吃得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ghmunid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