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
  中澳自貿協定
  對浙江的商人和百姓來說都是利好
  浙江省商務研究院院長、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仲裁員張漢東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從目前所掌握的資料來看,這對浙江的百姓來說是個好消息。
  他說,中澳之間的產業有很強的互補性。澳大利亞的鐵礦石價格會直接影響鋼鐵的價格,而鋼鐵價格就會對整個物價產生連帶影響。另外,澳大利亞擁有許多特種的煤炭,中國對此也有巨大需求。從浙江來說,我們對澳出口的多是小商品等日用品,所以自貿協定簽訂後,對浙江的經濟也有利。
  另外,澳大利亞的農產品也是它的特色。從澳大利亞的牛羊製品,到奶製品,到牛羊乳為原材料的化妝品都是中國消費者非常喜歡的。另外,牛羊製品這一條線上的所有產品,包括毛毯等的價格都會隨之而下降。所以這個自貿協定一定是惠及老百姓的。
  浙江消費者已經到了消費升級的時候了。浙江相對中西部地區人均收入水平高,消費者的對優質產品的需求會更高。浙江的消費者經常要去國外海淘,或讓國外朋友郵寄各種海外優質奶製品和優質的食品等回國,這都已經體現了強勁的對安全優質產品的需求。而這次自貿協定的簽署,可以讓澳大利亞的優質品以更低廉的價格進入尋常百姓家。
  那麼這個自貿協定是否會對國內相關行業產生衝擊呢?
  張漢東認為,由於中澳之間產業互補性很強,同類產品的競爭性並不強。所以就現在從媒體透露的一些初步的資料來看,總體對中國的產業來說是一個好的消息。可能會對某些產業產生衝擊,這個要看具體的協定是怎麼制定之後,才能做出分析。
  本報記者 韓兢
  (原標題:對浙江的商人和百姓來說都是利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ghmunid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