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財經北京9月15日消息(記者初日)將經濟之聲報道,由於經營成本上升,距今已有百年曆史的北京鑫園浴池將於本月20號停業,之後浴池會改為客棧。在浴池幹了幾十年的老師傅,衚衕里常來洗澡的老街坊,提起關門都說,捨不得、太可惜。
  後海附近的煙袋斜街如今是北京熱門的旅游地,游客來這想體驗地道的京味兒,殊不知這條街往北一拐的小巷裡就有一家百年曆史的老浴池——鑫園浴池。
  靜謐的小巷裡,一位老者悠閑的喝著茶。記者問起鑫園要關張的事,他連呼惋惜。
  老街坊:我爺爺的爺爺就在這洗澡,你算算多少年了。憑什麼要拆啊,這老字號100多年了,不像話,多弄兩間客房能掙幾個子。
  一進浴池門,收款的櫃臺上貼著告示,上面寫,由於水電煤氣,各類經營成本上升,浴池經營每況愈下,20號起停業。抬頭一看,價目表上寫著洗浴15元、搓澡20元。
  因為是公私合營的便民浴池,可以享受6塊多一噸的民用水價,不過票價也受限制,不能漲價。加上年輕人已不習慣在浴池洗澡,這間老浴池不復往日的紅火。子承父業,在這幹了30多年的修腳技師張師傅說,來的都是老客,是朋友,關了太捨不得了。
  張師傅:沏壺茶,老哥幾個來了聊大天兒,完了一泡一搓舒服了,這是一種享受,老北京的一種文化。
  鑫園浴池是北京最早出現的浴池之一,始創於清光緒年間,創辦人是李蓮英的義子李福慶,當年是商賈、政要經常出沒的地方,如今是一些老街坊每周必來的場所。
  搓澡師傅說,其實也不是沒辦法經營下去。
  搓澡師傅:國家給點補貼,老百姓再漲點,企業不是維持下去了嘛,你要企業一家扛,是扛不了的。
  浴池裡的幾個客人都在討論要關門的事,一位女顧客說,歷史這麼悠久的老店應該留下,漲點價也能接受。
  顧客:是挺可惜的,這一片就這一個地方了,這兩年這物價漲幅大家都知道,漲個5塊、10塊大家都能接受,關了確實挺不方便的。
  浴池,這個年輕人越來越陌生的地方,卻是老北京本土文化的縮影,就像電影《洗澡》裡面表現的,這個地方存在的價值不只是沐浴,而是寄托一種依戀與懷舊。
  電影《洗澡》的最後,老房子拆遷不可避免,也意味著幾個老頭習慣式生活的終結。這一幕,在現實中馬上就要上演了。
  (原標題:鑫園浴池將關張 難捨百年老店消費者願漲價輓留_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ghmunid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