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媒體報道,審計署對全國社保基金的審計結果顯示,由於負利率的侵蝕,“躺”在賬戶中高達2.7萬億元的養老金僅2013年的損失就達到了178億元。
  原本就收不抵支,再出現貶值,對養老金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但是,事實就擺在面前,且按照目前的相關制度,似乎又找不到很好的解決辦法。
  業內人士表示,相對於通過投資運營實現養老金的保值增值,坐實賬戶、保證流動性和不發生支付危機顯得更為重要。也就是說,養老金不僅存在著貶值的問題,還存在著賬戶不實、流動性不足、有支付危機的風險。
  支付危機比較容易理解,既然存在較大缺口,就不可能沒有支付危機。而所謂賬戶不實,主要是指個人賬戶被“集體”侵占,社會統籌賬戶“虧欠”了個人賬戶太多的資金。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空賬”數額已達2.6萬億。個人賬戶“空賬”嚴重,就意味著統籌賬戶缺口嚴重,個人賬戶的“空賬”,基本可以理解為統籌賬戶的缺口。如果沒有有效的措施和辦法,個人賬戶的“空賬”,就很難得到坐實,甚至會越做越空。
  也正是因為個人賬戶“空賬”過多,所謂的個人賬戶有結餘,也就成了擺設,相關的結餘資金,也就無法通過投資等渠道實現保值增值,養老金的安全性就在通貨膨脹的壓力下變得越來越差。而從我國目前的市場流動性來看,118萬億的廣義貨幣(M2)以及與GDP之比接近200%,也就意味著,未來經濟社會發展所面臨的通貨膨脹威脅還是相當大的。如果養老金在管理過程中找不到合適的投資途徑,找不到保值增值的辦法,出現嚴重貶值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
  同時,由於全國統一的養老體系沒有建立,養老金諸侯割據的現象還十分嚴重,絕大部分養老金都還分佈在市級、縣級政府等兩千多個獨立的行政單位手中,形成兩千多個獨立賬戶。那麼,養老金的流動性就極差,調控能力也很弱。即便相關制度和政策對養老金投資放寬,也很難進行集中投資。如果允許地方政府單獨投資,其風險又相當大,甚至會出現支付危機。
  相反,如果集中管理、統籌安排,調控和調劑的能力就會大大提升,而且,不同地區之間也可以相互調劑,避免出現支付危機。
  也正是基於這兩個方面的問題,養老金投資難度很大,更多情況下,就只能將養老金存放在銀行,吃一些低得可憐的利息以及購買一些國債等。自然,出現貶值也就不可避免。
  缺口、空賬、貶值,所有這一切,都直指“安全”二字。也正因為如此,對養老金安全所面臨的問題,必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加以解決。首先,必須加大全國統一力度,加快全國統一步伐,才能將養老金碎片化問題解決好,避免因為養老金管理過於分散而影響其功能作用的發揮;第二,要加大養老金征收力度,尤其要加大清理力度,做強社會統籌賬戶,坐實個人賬戶;第三,加大養老金投資力度,從政策和制度層面給養老金投資更多通道、更多寬鬆環境,而不要過於機械和教條;第四,加大養老金髮放的檢查力度,杜絕養老金髮放環節的漏洞。
  只有保證了養老金的安全,才能讓勞動者安心,才能更加有效率地釋放勞動者的勞動積極性。
  譚浩俊(江蘇職員)  (原標題:保障養老金安全才能讓勞動者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ghmunid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