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南京6月24日電 (記者 申冉)“上半年一些國外媒體持續報道江蘇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某些產業產能過剩、外貿出口相對持續低迷等情況……持中國經濟衰落論的人把江蘇經濟稱為‘中國經濟的縮影’,認為其發展方式不持久。”23日,在以“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為主題的江蘇發展高層論壇第32次會議上,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把江蘇經濟現階段稱為“爬坡過坎”的重要階段,依然在有效地抗擊經濟下行壓力,但同時經濟體制深化改革不能等,是在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的關鍵。
  當天,來自北京、上海、廣州和江蘇省內的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十餘位專家學者就“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這個主題做了多方面、多思路、多角度的探討。
  在聽取各位專家學者發言之後,羅志軍說,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和主軸。從宏觀大背景看,當前一方面是世界經濟格局深刻調整,主要經濟體都在尋找新的動力、路徑和模式;另一方面,國內全面深化改革大潮已經起勢,改革意味著發展優勢的重構、區域競爭格局的洗牌。
  “江蘇發展要繼續走在前列,必須在經濟體制改革上走在前列。經濟體制改革是江蘇經濟加快轉型升級、實現鳳凰涅槃的關鍵,是走在全面深化改革前列、推進‘兩個率先’的關鍵,是在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增創優勢的關鍵。”羅志軍強調,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在總體把握上,要圍繞和緊扣“一個核心”、“兩個落腳點”。“一個核心”,就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關係,這是經濟體制改革這個“關鍵之招”的“關鍵穴位”。“兩個落腳點”,就是要增強微觀主體活力,促進經濟轉型升級。
  在發言中,羅志軍向專家學者列舉了江蘇省考慮的六項改革重點:推進經濟體制改革,要在全面貫徹中央部署要求的同時,著重在中觀和微觀層次展開,進一步突出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研究解決經濟領域最迫切需要突破的改革問題,包括加快轉變政府職能,進一步增強市場主體活力和競爭力,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大力推進金融改革發展,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等。
  “要圍繞改革的重點再聚焦、再加力、抓落地,確保改革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羅志軍在最後希望:各位專家學者進一步加強對改革的理論研究和案例研究,為江蘇的改革多出謀劃策、多貢獻智慧。
  原江蘇省委書記陳煥友,江蘇省領導李雲峰、樊金龍、許津榮、羅一民、徐南平,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張異賓、校長陳駿,原省政協副主席胡福明等出席論壇。(完)  (原標題:羅志軍:江蘇經濟正處在爬坡過坎關鍵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ghmunid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