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個大型施工工地正在佛山五區如火如荼地開工,這些工程完工後,佛山將迎來又一個高速發展時期。各大建設項目紛至沓來,使佛山的在建工地數目大增,外力施工等各種活動給輸電線路安全帶來了一定威脅。
  為此,廣東電網公司佛山供電局總結出電力設施防外力破壞的標準程序:建立黑點安全隱患風險檔案、送安全到現場、裝大型警示牌、現場動態監控、執行電管手段,並從強化風險預控、突出重點聯合控制、落實技防手段、鼓勵群防群治等多方面發力,力保輸電線路安全。
  文/鄭雯 葉梅賢 圖/鄭雯
  案例
  專項規劃佛山西站區域電力保護
  佛山西火車站位於佛山西北部,計劃在2014年年底通貴廣、南廣鐵路,明年接到廣佛城際軌道,2017年建成通車。佛山西站從規劃之初就被寄予厚望:建成之後,將成為進一步緊密廣佛同城的交通載體,周圍片區也將納入“三舊改造”,將要“從一個站變成一個城”。
  佛山西站施工現場的上空,一條110千伏的輸電線路橫跨而過。佛山西站開始建設之前,這裡是南海羅村和獅山的交匯處,以低矮平房為主,電塔也只有不到20米高。動工後,大量大型機械進場,機械弔臂運作等施工活動造成部分輸電線路受損。
  “如果高壓線受到破壞,後果將難以預計。”佛山供電局輸電管理所線路分部主管舒應軍介紹,高壓線往往負責一個鎮乃至一個大片區的主要供電任務,受破壞之後易引起大規模停電事故,散落的高壓線甚至會造成危及市民人身安全的嚴重後果。
  為防止佛山西站附近輸電線路遭外力破壞,從2013年初動工開始,佛山供電局已開展佛山西站區域電力專項規劃,做好站址、線行的預控工作,提出配套電網建設計劃。
  近日,筆者從佛山西站施工現場看到,施工區域內的兩基110千伏高壓電塔已由原來的20米升高至38米,併進行了安全隔離,為施工留出足夠的安全距離。另一方面,工地全區域將採用視頻監控,高壓塔頂置有太陽能3G技術監控,從後臺便可直接監控施工行為。
  工作機制
  電力設施保護要求寫進合同
  佛山西站作為國家重點工程,佛山供電局對該施工點建立了健全的防外力破壞管理機制,將其作為“黑點”建立隱患風險檔案重點管理,同時在現場多處安裝大型警示牌,安排運行人員動態監控,每日一巡。
  舒應軍透露,佛山供電局對於佛山西站的管理機制並非個例,而是覆蓋到了全市144個大型施工工地中。
  筆者瞭解到,為進行提前風險防控,佛山供電局要求電力設施保護寫進《供用電合同》,規定用電方電力設施保護的相關義務。對於電力線路保護區內的施工隱患,輸電管理所和各區供電局主動聯繫施工方(或業主)瞭解施工規模、地點分佈、施工工期、是否瞭解電力設施相關技術參數或已經採取相應保護措施等,提前做好宣傳和協調,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佛山供電局還建立了“人防+技防”的電力設施防外力破壞機制。根據建立的黑點檔案和現場的施工情況,佛山供電局安排相關人員加強現場巡視,從原來的月巡,到周巡或日巡,甚至根據現場情況進行不間斷監控。此外,該局還建立班長每月不少於兩次的“巡訪”機制,班長到施工項目部進行回訪,主動瞭解施工情況,將原來運行單位與施工單位對立關係轉化為朋友關係,相互合作,採取積極措施確保電力設施和人員安全。
  技防方面,佛山供電局共在83個施工隱患點安裝了視頻監控設備,如監控到不當施工行為,該設備會現場發出報警,並將報警結果發回服務器的視頻監控系統。同時,該局還對線路保護區有施工危險的地段設置硬隔離,保證施工機械無法進入危險區內。
  ■鏈接
  政企聯動
  嚴懲野蠻施工
  今年佛山已發生三起輸電線路安全事故,部分是由於施工不當引起的。隨著城市升級行動的展開,佛山各行業迎來施工高峰期,危害電力安全的施工增多,施工現場的供電安全管理任務加重。
  對於野蠻施工、屢教不改的單位,佛山供電局將對其實行停電處理。實施停電後,要求對方到供電部門進行單位檢討,經運行單位現場檢查合格後,方可送電。
  此外,佛山供電局還通過“政企聯動”保障安全。對於不聽勸告,造成輸電線路因違章施工外力破壞導致跳閘的單位,將其列入政府黑名單,以此制約施工單位。同時,加強警企聯動,對供電部門運維人員無法制止的違章施工行為,借助警力進行現場執法,強制違章施工行為。
  廣東電網公司提醒,盜竊、破壞電力設施屬違法行為,最高可判處死刑。市民一旦發現,可通過撥打110或95598提供線索,經查實後最高可獲50萬元獎勵。  (原標題:“軟硬兼施”為輸電線路保駕護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ghmunid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