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北非沙漠地區奇怪民俗:女人離婚全家慶祝(網頁截圖)
  國際在線專稿:據阿拉比亞電視臺3月27日報道,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和地區,離婚都會給女人帶來相當大的心理創傷。然而在摩洛哥、毛里塔尼亞等西北非國家的邊遠沙漠地區,卻至今仍保留著一項奇怪的民俗,那就是女人離婚、全家慶祝。
  根據該地區的習俗,每當女人離婚後回到娘家,都會受到娘家人熱烈的歡迎,她們的母親、姐妹、閨蜜和親朋好友都會聚在一起載歌載舞,慶祝新生活的開始。一位名叫塞米拉·本哈卡的離異女人說,在她們那裡,離婚並不意味著悲傷,相反,“在家人的鼓舞下,我感覺到新生活正在向我招手。”
  從事沙漠地區文化習俗研究多年的學者易卜拉欣·海桑告訴記者,在這一地區,一些相對富裕的家庭,他們“離婚儀式”的排場甚至比婚禮還要大,親友送禮、宰殺駱駝等環節必不可少。
  據悉,這種特殊的“離婚儀式”在該地區還有一個專門的名詞來表達,叫做“Tahrash”或者“Taaraz”。儀式上,回到娘家的離婚女人會在親朋好友的歌聲和鼓點聲中翩翩起舞,以表示自己告別過去,準備好迎接新的生活和婚姻。
  據有關研究表明,該地區目前保持著非常高的離婚率,有大約60%的女性都在結婚五年之內離婚。不過,在該地區的男人們看來,離過婚的女人更有魅力,也更加搶手。
  對此,學者海桑說,“這裡的男人看待女人的標準和別的地方完全不同,離過婚的女人在這裡的男人們看來並不是婚姻生活的失敗者,相反,他們認為這樣的女人更有豐富的生活經驗,對待婚姻生活也更加成熟。”據瞭解,在該地區,有過婚史的女人無論年齡多大、結過幾次婚,她們所需的訂婚彩禮遠比沒有婚史的女人要更多。
  而據獨立研究機構的調查數據表明,該地區離過婚的女人中有高達18%都已經結過6次婚!而這一數據還不包括那些沒有進行登記的秘密結婚和離婚者。儘管諸如毛里塔尼亞等國也曾開展過一系列加強婦女教育的活動,試圖讓更多的女性意識到她們婚姻生活中應盡的責任,但該地區的離婚率至今依然居高不下。
  毛里塔尼亞社會研究家穆罕默德·瓦德便對這一現象表示了擔憂,“這一現象的出發點原本是好的,那就是幫助這些離婚的女性儘快走出陰影,重獲生活的希望。但是很遺憾,有些家庭甚至是在鼓勵他們的女兒離婚,這樣很容易讓這些女孩喪失對家庭、尤其是對她們的孩子的責任感。”(木易)   (原標題:西北非沙漠地區奇怪民俗:女人離婚全家慶祝(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ghmunid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