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合肥2月26日電(記者王正忠、程士華)擔負著審查財政預算職能的人大代表,看不懂財政預算的問題已成老生常談。安徽省近年來嘗試“開門辦預算”,通過讓人大代表提前介入,瞭解預算分配編製過程,推進預算透明,讓政府“錢袋子”更透明,不僅看得到,更要看得懂,實現對政府財政的監督。
  看不懂財政預算 人大代表監督政府難如何破解
  近期,地方兩會陸續閉幕,人大代表能否看懂政府財政預算報告,引發公眾關註。人大代表只有看懂財政報告,才能更好地參政履職。能否提高財政預算透明度,管住政府“花錢的手”,直接關係到現代財政制度成功與否。
  據財政部門預算工作人員介紹,編製一個預算報告,需要專業預算人員花七八個月時間,最終濃縮到幾張紙上,人大代表要想一下子看懂很難。
  安徽省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主任莊立權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透明預算”、“全口徑預算決算”,是我國在加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設、推進依法理財認識上的重大提升,對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加強全口徑預算決算審查監督具有重大理論和實踐意義。
  “開門辦預算”讓政府“錢袋子”更易監督
  為了破解財政預算報告看得到、看不懂的痼疾,安徽省近年來力推“開門辦預算”,探索透明預算制度,通過制度上的創新和嘗試,讓人大代表和公眾能看懂財政預算。安徽省淮北市就是其中之一。
  據淮北市財政局預算科科長焦福生介紹,淮北市主要通過兩個方面“開門辦預算”。首先,讓人大代表、專家等提前介入,瞭解預算編製過程,對年度預算收支規模、預算編製原則、重大資金分配等給予監督指導,提出建設性意見。對民生支出安排,以及社會關註度較高的支出安排,通過網絡等方式公開,征求意見。
  其次是預算編製與執行掛鉤。不僅要讓人大代表看到財政花了多少錢,還要看到錢花的效果怎麼樣。淮北市財政局將人大預算審查結果、審計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論、預算支出績效評價結果與下年度預算編製結合起來,統籌考慮。淮北市財政局還在預算公開文本如何更加通俗上下功夫,做到簡明扼要,重點突出。另外,淮北市建立專家評審機制,根據預算項目支出分類,分別評審,預算單位直接面對專家質詢。
  “開門辦預算的指導思想,就是要用制度管住政府‘錢袋子’,用制度讓‘錢袋子’透明,科學分配有限財力。”淮北市市長黃曉武說,淮北是資源枯竭型城市,財政收入下滑,但淮北市政府堅持不減民生支出,將政府經費開支預算壓縮10%,並通過推進預算透明、完善人大監督,確保財政每一分錢都花到刀刃上。
  除了淮北,合肥、滁州等地也有一些類似的探索,推進預算透明的做法,已經在安徽多地開展得有聲有色。
  期待預算精確化和代表專業化齊頭併進
  虐煸に閿萌舜蟠砣峽珊橢С幀;幢筆腥舜蟪N岵憑に愎の敝魅文呃杷擔誑虐煸に愕墓討校惺筆僑舜蟠砬叭サ餮校惺焙蚴遣普腫趴富嵯虼礱親ㄌ飩步狻Mü乾霞趕攏普棵盼舜蟠礱前迅鞲鱸に憧頗拷檣芙饈偷枚己芟晗福に惴峙涫欠窨蒲Ш俠恚欠穹匣幢鋇胤教氐愫褪導是榭觶萌舜蟠礱俏蘼凼欠窬哂脅普ㄒ抵叮寄芸炊に恪�
  安徽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教授常偉表示,開門辦預算是對預算透明制度的有益探索,但能否最終在更大範圍內成為推動預算透明,仍然需要多個方面的制度配套。首先,預算報告有待進一步細化,提高預算精確度。目前以項目支出大類列出的預算數據較為籠統,應該細化項目預算編製,把預算支出公開程度從“類、款”的區分細化到“科、目”的程度,建立科學的項目預算管理制度。比如修一條路的整個項目預算耗資10億元,通過細化預算科默把其中的人工費、材料費、設計費、差旅費等列出來,這樣人大代表就可以知道原材料價格是否正常、有無虛報工人數量、差旅費是否合理等細節問題。
  其次,人大代表專業化程度有待提升。常偉等專家認為,可嘗試人大代表專職化的探索,健全完善人大代表制度。  (原標題:安徽力推"開門辦預算" 人大代表看緊政府"錢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ghmunid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