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記者/畢嘉琪)今後,評價中小學校不再只看升學率,升學評價從單一的分數走向多元。記者日前獲悉,廣州、深圳已被列入全二手Manitowoc國首批30個中小學教育質量評價改革試驗區,今年將開展評價制度、招生考試制度等改革探索。
  黨的十八大在教育領域改革上強調,要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試相對分離,推行初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和綜合素質評價。廣州市教育局透露,此番廣州試驗區的改革探索正是圍繞餐飲連鎖總部設備這一要求展開,主要包括兩大方面,一是建立健全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體系;二是完善推進評價改革的保障機制,包括協同推進課程教學、招生考試等相關改革。
  據瞭解,廣州試驗區將把學生的品德發展水平、學業發展水平、身心發展水平、興趣特長養成、學業負擔狀況等方面作為評價學校教育質量的主要內容,著力構建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指標體系。併在涵蓋以上5個方面評價內容的基礎上,對照20項關鍵性指標,按照小學、初中和普通高中教育的不同性質和特點,細化評價指標、考查要點和室內設計評價標準的內容要求,完善綜合評價指標框架。換句話說,將來中高考有望從“考什麼決定教什麼”轉化為“教什麼決定考什麼”。
  而從今年的招生動態來看,廣州在“小升初”招考改革中已有不小的突固態硬碟破:今年公辦初中明確免試招生,以往需要筆試的公辦外國語學校也改為面談招生。而民辦初中也將在明年實行免試,今年作為過渡期,所有民辦學校須在一天內完成考試。
  掃一掃,分享固態硬碟到微信朋友圈
  打印本頁責編:周選彬  (原標題:廣深被列入全國首批教育質量評價改革試驗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ghmunid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