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記者 方芳)昨天,一則“平谷區醫院患者今天凌晨4點21分因H7N9死亡”的消息,通過短信、微博預防癌症、微信等渠道在部分市民間迅速傳播。市衛生局昨天下午明確表示,此為不實傳言,一旦有新病例出現,衛生部門一定會及時對外公佈。目前北京僅有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昨天,孫女士手機上接到一條朋友轉發的短信:“緊急轉發:北京平谷區醫院患者今天凌晨4點21分因H7N9死亡!參與搶救的醫生已被隔離。緊急通知:剛剛中央二套電視新聞已播出,暫時別吃雞肉、鴨肉,因平谷到天津5570頭家禽感染了。平谷剛開完緊急會議,天津市已有多人被感染……收到後馬上發給你關心的人,預防永遠勝於治製冰機維修療。”
  由於最近北京的確出現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短信又說得“有鼻子有眼”,孫女士本著寧HI-Q褐藻糖膠可信其有,中午在食堂都沒敢吃有雞肉的菜。昨天,記者在微信朋友圈中也看到了相同的消息。晚上,這條信息在新浪微博上被許多網友不停轉發。
  市衛生局相關負責人昨天明確表示,這是一則謠言,根據全市最新疫情監測,本市未發現新增的H7N裝潢9禽流感病例,到目前為止,今年本市報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仍為一例,目前患者在地壇醫院搶救。如果有新的病例出現,衛生部門會通過網站第一時間告知公眾。市民如果隨意散播禽流感等不實謠言,要承擔法律責任。
  最近,全國多地接連出現人感染H7N9病例,禽流感病毒再次引起部分人的恐慌,有關人感染H7N9疫情的不實傳言也隨之在全國各地傳播。對此,天津、深圳、徐州、南通等多地進行闢謠。自從本月20日上海市通報浦東某醫院普外科醫生張某某因感染H7N9禽流房屋出租感經搶救無效死亡的消息之後,有關“某醫院醫生感染H7N9”的消息就不斷在網絡上出現,最後經有關方面證實,絕大多數都是謠言和虛假消息,但還是讓很多人產生了擔憂。
  將這些謠言放在一起,便不難發現各個版本看著“眼熟”,有一些具有共性的“套路”。首先,謠言中會充斥細節和一些真假難辨的數據。以昨天北京的這則謠言為例,不僅有具體到幾點幾分的患者死亡時間,還有家禽感染的具體數字。此外,這樣的謠言還特別善於打溫情牌,每次都不忘奉上貼心的“溫馨提示”,如短信的最後通常會提醒閱讀者“要轉發給你關心的人”。
  據瞭解,此前其他省市已有多人因利用微博、短信、網帖等散佈H7N9疫情謠言被拘。  (原標題:平谷H7N9患者死亡?又是謠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ghmunid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