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建中 王宇
  本報訊(通訊員朱建中 王宇)“你好,現有9家單位需要進行行賄犯罪檔案查詢,名單已借款發到郵箱,請查收。”11月7日,江蘇省宿遷市宿城區檢察院幹警小沈接到該市招投標辦公室的電話。
  放下電話,小沈打開郵箱、點擊郵件,9家待查詢單位名單顯現在電腦屏幕上。退出外網,小沈登錄檢察內網,進入行賄犯罪檔案查詢系統,輸入、查詢、登記,伴隨一陣噼里啪啦的鍵盤敲擊聲,查詢結果就一一跳出來。隨後,小沈將查詢結果打包發送給該市招網站優化投標辦公室,整個過程用時不到10分鐘。
  原來,該院與市招投標辦咖啡機公室簽有協議,檢察機關根據招投標辦公室統一查詢申請,對參與本地工程建設的投標企業行賄情況批量查詢,而招投標辦公室則將查詢結果使用情況集中向檢察機關反饋。
  在其他檢察院,都是企業自己查詢,為什麼該院偏偏要讓招投標辦公室來查詢企業行賄犯罪檔建築設計案呢?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呢?
  該院檢察長殷勇介紹,此舉降低了投標企業串通的幾率。以往,投標企業一般都在招標公告後到開標前幾天到檢察機關查詢行賄犯罪檔案,由於時間集中,經常發生碰面情形。面向招投標辦公室集中查詢,既促進其高效行政,又減少企業奔波之苦,還能避免企業因支票借款查詢“偶遇”而引發的串標、圍標情形。
  殷勇接著表示,面向招投標辦公室集中批量查詢,更有利於招投標辦公室瞭解投標企業行賄犯罪檔案情況,審查投標企業的資質信譽,便於他們及時向檢察機關反饋查詢結果的應用情況。“對負責查詢的檢察幹警來說,此舉等於設置一面隔離牆,能有效避免不法企業對其收買拉攏,保障廉潔。”殷勇說。
  自2012年8月該機制實施以來,該院已接受招投標辦公室查詢申請26次,出具查詢結果568次,未接到一例異議或投訴。  (原標題:查詢“批處理”助力廉潔競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ghmunid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