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海口10月25日消息(南海網見習記者 稅博)“海南違建近年來蔓延態勢嚴重,整治任務重永慶房屋,但總體情況是可控的。”25日,海南省住建廳副巡視員宋禕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省政府這次下定了嚴打決心,確保國際旅游島健康發展。
  兩房屋出租年打違見成效
  近日,記者從海口市相關部門獲悉,9月23日至10月22日,海口市各區各部門共出動兩萬多人次,拆違建築將近七百宗,面積達89.89萬多平方米,住商四個區均提前完成九、十月份拆違任務。
  全省範圍內的打違行信用卡代償動自2011年10月份啟動以來,通過海口三亞兩市帶頭行動,已拆除900萬平方米。據瞭解,2011年統計的全省違建面積約為1900萬平方米,海口三亞兩市是違建較集中的地區,約占全省違建面積的90%。
  違建增加但永慶房屋總體可控
  近年來,違建擴散的速度絕不亞於打違的速度。海口市市容委主任馮鴻浩解釋道,海口市近幾年建設發展快速,城市擴張速度加快,大項目落地、棚戶區改造、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力度不斷的加大,由於利益驅動,一些不法分子通過違建謀取私利或者騙取拆除補償。總體來說,違建蔓延的態勢是比較嚴重的。
  “這次打違絕不會是一陣風。”25日,省住建廳副巡視員宋禕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省政府是下定了決心打違到底,伴隨著相關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執行,長效機制的建立,雖然整治任務重,但總體形勢是可控的。
  2010年國際旅游島上升為國家戰略之後,省政府先後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總體要求把違建的蔓延趨勢遏制住,把已有的違建整治完,確保城鄉規劃建設、新型城鎮化和國際旅游島健康發展。2011年省政府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村鎮規劃建設和管理工作的意見》,把鄉鎮和農村的規劃建設納入法制化軌道。10月28號全省將再一次召開打違動員大會。
  宋禕認為,這些就是政府打違決心的表現。
  部門聯動源頭防控
  記者從海口市市容委瞭解到,明年底海口市的違法建築按照分類處理辦法,該取締的取締,該拆除的拆除,該沒收的沒收。下一步將建立長效機制,將整治工作納入常態化,從隊伍建設上保持相對穩定。
  市容委主任馮鴻浩說,首先會加大防違、控違措施的建立,啟動嚴厲的查處機制和問責機制,其次,各部門聯動從源頭打擊違法建築。
  宋禕也提到,違法形式多樣,因此打違工作涉及到多個部門。他透露,這次集中整治之後,將在各市縣推行“人民政府+職能部門+屬地鄉鎮”的機構設置,形成網絡化管理,各司其職,聯合執法體系,形成整治工作的合力。
  “土地違法是源頭,就加強土地的管理。”宋禕說,到目前為止,我省土地確權工作基本結束,下一步將加大土地執法檢查力度,確保確權土地的合法使用,此外將加大規劃編製力度,滿足城鄉居民合理的建房需求,有疏有堵,從源頭進行防控。
  南海網開設“海口違建報料台”,您可以選擇以下方式報料:
  1、電話參與:撥打南海網熱線966123;  (原標題:海南違建猛增但總體可控 打違不會是“一陣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ghmunid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